Whever-

微博头条文章作者Whever-、网易音乐人白忤

迢迢相见

「今年还回来过年吗?」


「不了。」


「嗯。」




       挂了电话,本就寂静的房子更没了生息,掀起来的点滴波澜在顷刻化为乌有,归于平静。



       外面的天很漆黑,几只昏黄的路灯还低沉沉地散着没生命力的光,电线在麻雀的干扰下吱吱地摇晃,有几辆汽车在寒风中呼啸而过,留下一片烟霾。



       快过年了。街上没什么热闹气息,都赶着回家。倒是离火车站远,听不见乌泱泱的人群声。



       时希放了手机,关了灯。



       这是他们结婚的第五年,可新婚一别,便有三年没见过了。一开始,总是会各自在生活的碎片里挤出时间来打电话,连吃了什么也会细细描述。遇到了谁,什么事,都如数家珍。可后来渐渐没了日子,热情在在几千公里外被消耗殆尽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,聊天记录停留在上周,每天都早安晚安也只是习惯性的问候。不再期待电话,也不再期待休息,更不再期待回家。



       这不算大的房子里,时希一个人生活了很久。从黎灰离开的那天算起,也有三年了。



       窗外的月亮很圆,可惜并不千里共婵娟。我望向月亮的时候,你没在看我。凛冽的月光并不温柔,随着如刀子锋利的风从窗户缝潜入,照到时希的脸上。



       她猛然意识到,好冷。



       打开手机,才发现短信已堆满了消息,最顶上的是欠费停暖通知。这才想起,已经交不起暖气费了。



       日子过的拮据吗?不算吧。吃得起饭。



       日子过的美好吗?并不吧。也没意思。



       反正不想过下去了。



       想交暖气费,动了动手还是算了。一个人住的话,冷点也没关系。



       一个人借着月光,坐在桌子前发呆。什么时候开始,我们变得如此陌生?连最简单的问候,都难以说出口。



       好久,没看到你了。



       五年前,那个大雪纷扬的冬日,火车站的人黑压压的,赶着春运往家跑。时希往前走着,拖着重重的行李箱,一步三回头。



       「我走了啊。」


       「嗯。」黎灰停在站台上,深色围巾,暗棕大衣。那张脸,依旧没有过多色彩,也没有丝毫动容。



       「我真的走了。」时希停在跨上车的最后一步,黑色的发丝里缠在几缕灰丝,一双星眸流转。



       「去吧。」黎灰终是没动一步,挥了挥手。



       张了张口,却又听到列车员的催促声时咽了回去。时希一个人踏上了回家的火车,头歪靠在玻璃上,温热的呼吸拍打出层层雾气。等雾散去,车站上早没了那人的身影。



       睫毛垂了下来,投下一片阴影。人潮挤挤攘攘,连声音也混乱。手机拿起又放下,最后塞回口袋。



       我本每年都欢乐的回家过年,如果我没有遇到你。



       「这里有人吗?」



       「没有。」有没有人你也得付车票钱。时希暗自腹诽,也没抬头,依旧看着窗外茫茫的白雪发呆。



       「我可以坐吗?」



       「可以可以。」时希有些烦了。这人真奇怪,不去问乘务员,跑来烦她。



       「那我可以跟你下同一站吗?」


「你这人…」



       那一刻,所有声音都静止下来,连茫茫的白雪也不显得冷清。一张熟悉的脸再次映在她面前,只不过这次洋溢着笑。


       「黎,黎灰!」



       她雀跃的叫他的名字,那是最动听的两个字。黎灰抱住她,坐回座位。「你发呆想什么呢,我以为我说第一句话你就能认出来。」



       「你怎么上这趟火车了!」



       黎灰笑着,面前的女孩脸被冻的彤红,眼眸里挂着雾气。「因为结婚要去户籍所在地啊。」说罢掏出了包里的户口本。「我们结婚吧。」



       从思绪中回神,才惊觉她有三年没见黎灰了。



       是该见一面的。



       下单了最近的火车,卷了几件厚厚的棉衣。



       火车吱呀作响,寒风在窗边呼啸而过,我想,我们该见面了。



「你在哪?」


「刚到家。」


「下楼。」


「啊?!」



       一个人来到陌生的城市,在已晚的天色里。凭借着寥寥几张照片,问路,找导航。连脚也冻的冰冷僵硬,可那颗心在熊熊燃烧着。她好像找到了当年的自己。那个为了他背井离乡,满腔热血的自己。



       「黎灰!」时希站在黎灰家楼下,灰白的发顶上落满了白雪,连睫毛上都结了霜。



       「时希!!」黎灰穿着大衣,收拾着行李箱的手猛然一顿,随即匆匆地跑下楼。



       霎时,满天的烟花映照出两个人温暖的笑容。两个人紧紧相拥,深深地把对方嵌入身体。这一刻很冷,可两颗心紧贴着,火焰在发热。



       漫漫大雪,不及你灰白的鬓发。满天烟火,不及你深邃的眼眸。寒冷的冬日,有你才温暖。



       「我来晚了。」



       「本来打算收拾衣服去找你的。你跑的还挺快。」

评论

热度(27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